2012第一屆

空心磚計畫
楊秀川
 
作品位置 / 臺南市
事務所 / 楓川秀雅建築室內研究室
設計說明 /
此案是一個傳統的長型街屋,基地細長且有西曬問題,於是我們在建築上設計了兩道皮層,一層是不規則的空心磚,另一道皮層是陽台與室內間的玻璃皮層,這兩道介面解決了街屋的一些問題,也扮演了一個有趣的都市界面。
 
建築立面從建築的結構慢慢延伸變細形成葉脈般的細長肌理,使外界的環境進到室內有一種滲透感;從街道上看入陽台,是重疊著空心磚與光影,人的活動被閱讀但也被切割碎化,保留了住宅的隱私性;從陽台或室內往外看 也可以隱約的看到外界的活動,卻不是直接的暴露在街道上。

這樣的建築的皮層不是一個絕對的介面,而是由外而內或由內而外都間接的感受彼此的活動,光線、空氣、人的活動、環境、混雜在兩個皮層間,不規則空心磚的設置,一方面減弱了西曬的問題,一方面也為白天的室內創造了特殊的光影;夜晚時的燈光滲透出建築,則向都市提出了另一個光影的有趣對話。空氣從戶外流動到室內,形成一個有層次的介面,也降低了風的直接衝擊。內部人的活動被投射在玻璃立面上又被空心磚切割;隱私與公共的中介,出現一道有趣複雜又模糊的界面。
 
長型的街屋另一個問題是光線無法滲透到中間且空間與空間互動不易,樓板的錯層設置,使建築裡每個角落的光線充足,克服了街屋的陰暗問題;樓梯則成為一個貫穿每個空間的活動平台,光線與空氣透過錯層與樓梯的交錯,自由流通於每個空間及樓層;錯層的設計也使原本完全無法互動的長向街屋;各層樓與各個空間之間產生互動,每個空間都各自獨立在建築的不同層次間,每個單元裡的活動開始可以與別的單元,產生有趣的活動對應及對話。

訪談影片-楊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