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五屆

2020/06/20 西牧厚子演講直播+第五屆ADA新銳建築獎線上徵件說明會
第五屆ADA新銳建築獎由於疫情的關係,將徵件說明會改為線上舉行。
本屆我們很高興邀請到日本新建築社《住宅特輯》編輯長西牧厚子(Atsuko Nishimaki)一起參與,會中她將以「日本的建築媒體+對於新世代建築師的觀察」為主軸發表演講。
西牧厚子是日本新建築雜誌社最年輕的總編輯,也是對於和年輕建築人交流最有熱情的編輯長,她關心如何報導創新的作品,讓雜誌得以向讀者打開建築的可能,讓社會整體對建築的關注能趨向年輕建築師的嶄新想法。例如2012年由她主編的ja 86-「下個世代:35歲以下建築師的宣言(Next Generation: Manifestations of Architects Under 35)」,在8年後回看印證當年眼光精準,現在ja 86已經成為重要的一期了。
日本新建築社的出版品包含了ja、A+U、《新建築》、《住宅特輯》等等,其中西牧厚子編輯長透過《住宅特輯》,在持續發掘日本新世代的建築家上扮演重要角色,因為日本年輕建築師的創作主要是以住宅為主。此外從三年前開始,《住宅特輯》每個月都邀請跨世代建築家以對談的方式評論(今年是塚本由晴、平田晃久、增田信吾),更是以辯論提供先鋒設計思考浮現的機會,並沈澱快速的流行品味。
鼓勵年輕建築師創作也是ADA新銳建築獎的理想,我們期待透過作品構思的交流,讓在台灣創作的新世代能聽見彼此用建築發出的聲音,看見彼此為改變環境所做的實驗與實踐。

第五屆新銳建築獎徵件說明會將改採線上方式:
時間 | 2020.06.20. Sat 14:00pm
地點 | 線上參與
網址 | https://www.facebook.com/ADAawards/
2020第五屆ADA新銳建築獎 展覽:關鍵界線 Critical Lines
「ADA新銳建築獎」創設於2012年,由台北市建築世代會 (ADA)發起,成立以來聚焦關注年輕世代的建築創作,每兩年一次透過展覽與出版,和大家討論、挑戰建築的可能性。

本屆新銳建築獎以「關鍵界線 」(Critical Lines)作為疫情時代的展覽主題。它寓意新時代全球地景的時空界線改寫,以及參展作品對於空間、機能、與社會界線的批判性重繪。

今年的入圍作品也反應了這兩年來台灣的轉變,年輕的建築作者除了勇敢投入公共建築的創作,不論在公、私作品上也挑戰由傳統或習慣所界定的社會界線。參展的八件入圍作品,從學校、聚落、辦公室、住宅、到房間,審質問了「線」的位置、意義、及其所代表的可能性。它們以建築線畫過的軌跡展現了全方位、多層次的台灣建築風景。

主辦單位|台北市建築世代會、MoNTUE北師美術館、財團法⼈長虹教育基金會
協辦單位|⼤金空調、國泰世華銀行、順天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達欣企業集團
策展單位|Jr.Gang Architectural Lab
策展人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漆志剛 Jr-Gang 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