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二屆

少少─原始感覺研究室
曾志偉
 
作品位置 / 臺北市
事務所 / 自然洋行建築設計團隊
設計說明 /
將人類自身隔離文明、設定低物質生活環境,解放對自然棲息狀態的動物性,以本能方式構成。做為探索都市文明/森林自然界之間的工作場域,以無所用的生活介質:光澤、草、佛像、花、香氣、音、瑜珈等精神之物,進行療癒探索。
 
運用相同概念,搭建台灣常見的農務用8公尺遮光網,大面積覆蓋於原有木造房舍之上,因應橫越樹木山坡之間近20公尺路徑上樹障和坡形,修正成以8個圓心組合而成的不規則弧形斷面網室。亞熱帶氣候的光線,透過樹蔭和遮光網空隙合成的微光澤和透風性,形成適當的工作生活微氣候狀態。
 
山裡網室空間是模糊灰色化的,可選擇與世隔絕的獨處,亦或將自己完全暴露在環境之中;人與建物的關係失去主從,僅取決於當下感受。如此不切實際的短暫無法對應文明生活所需,不求永續,卻可能直接感覺人類共通的自然本能療癒力量,前往未知,繼續而去。


訪談影片-曾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