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三屆

2016 第三屆 ADA新銳建築獎特展


一個針對45歲以下建築人所設的獎項
九件表現不同信念的建築
搭建台灣建築現代性的跨世代交流平台


◢ 展覽介紹
兩年一度的「ADA新銳建築獎特展」是一個跨世代的公共平台,蒐羅本屆ADA新銳建築獎獲獎作品,透過設計理念、細部圖面、模型與訪談紀錄片的完整呈現,搭配系列建築座談,與你一起閱讀台灣的建築現代性。第三屆ADA新銳建築獎,邀請10位國內外建築領域專家學者擔任評審,自近百件參賽作品中選出9組具代表性的作品,這些獲獎作品分佈跨越雙北、台中、彰化、台南、台東等地,涵蓋集合住宅、獨棟住宅、運動中心、建築裝置及農舍等不同類型,這裡滿載著台灣新生代建築人的創作能量、以及他們對於環境的關懷與體悟,邀請你來探索新銳的力度、建築的意志!

  ◢ 2016 第三屆 ADA 新銳建築獎獲獎者 (按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風之家 ∣ 平原英樹
Organic systems是借鏡自然環境及聚落中存在的有機系統或是現象,透過建築設計,以新的系統再構築,希望人生活在這樣的建 築物時,能夠聯想到身處自然的感受、回歸自然。



浮光之間 ∣ 沈庭增
它讓我們知道,不管構築、尺度或材料,都必須與自然產生回應,才能帶給人新的感覺……「浮光之間」的純粹,不斷回過頭來提醒我們,那些在法規、工期或業主要求之外,被遺忘的建築本質。



溢遊建築—城市浮洲計畫 ∣ 陳宣誠×王士豪×劉佳豪
城市浮洲是持續性的創作,是相對於城市脈絡演進的自身譜系建立,每一個浮洲的創作生成都承載著城市發展的痕跡與故事,是建設過程中所形成的殘缺、是久遠記憶的召喚,也是城市中身體位置的踏尋。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 曾柏庭
我最想作的一件事情是「重新定義」,這也是我持續投入公共工程的原因,希望在台灣的每塊基地上去翻轉一件事情,讓人們知道,公共建築不一定就是它們約定成俗的樣子。



Street Canvas ∣ 董育綸
Street Canvas對我來說,它是一個肅靜的畫布,建築外觀乍看之下開窗很少,但實際上為了採光及通風,建築物內部共有近60堂窗,讓人無法直接由外而內觀看,需透過引導的方式去完成這幅畫。




山野之間 ∣ 廖炯昇×楊子賢
建築對應時代的條件反映時代價值,面對建築表現與大環境間的平衡取捨是當代極重要的課題。在這案子中,我們找到一條通往山野之間的路徑:只要稍稍低下頭,便可以輕輕的從原要被砍掉的兩棵樹中間穿過…


青林書屋 ∣ 簡志穎×楊紹凱×李仲仁
青林書屋的初始材料設定:土,鬆動了既有的營造體系關係,得以在設計參與、自力建造的過程,將人、空間、環境、社會重新連結,讓建築成為一個有力量的持續性過程。



景與井 ∣ 魏子
住宅是最基本的建築、每個人都需要,應該找到每個家庭生活方式的不同,發展出特殊的住宅樣式……房子跟家雖然字面相似,但意義完全不同,家是代表生活、環境,而建築應該是對兩者的結合討論。



合院之家 ∣ 羅曜辰
合院之家從基地的感受出發,讓空間、光線、材料在轉折中產生對話。建築的美感是延續基地的獨特狀態,讓建築如同在土地中生長出來,成為一種自然而然的存在。